2011年7月19日星期二

洗净污秽

杨绛是我非常崇敬的作家。
他和钱钟书是一对才子才女,两人的学识文笔都让后生小子望尘莫及。而他们的人格修养,更可以作为我们的模范。
杨绛一百岁了。一百年间经过了文革的苦难,经过了老年丧女丧夫的哀痛,但是她挺着身躯,走过了。一百岁,笔耕不辍,没有停笔。
她告诉读者说,他没有懒懒散散,每天都想有一点进步。
最让我动容的是,一百岁,这么难得的生日,她也不庆祝。她说,“我今年100岁,已经走到人生的边缘的边缘,我无法确知自己还能往前走多远,寿命是不由自主的,但我很清楚我快”回家“了。我得洗净这100年污染的污秽回家。
洗净污秽回家,其实是我们每个人都该有的想法。可是我们有多少人会有这样的想法呢?
我们的眼睛看别人的缺点;我们的口批评别人的作为,我们挞伐别人,却忘了自己满身的污秽要清洗。
生命无常,不知天赐我们年岁几何。趁着还在呼吸,还能行动,多照顾自己的言行,多清洗自己的污秽,不要带着一身脏离开,那真是憾恨哪。

5 条评论:

玉燕 说...

很有同感!我想,如此修养还真的不容易修得。有一句话说得很好,“闲谈莫论人非,静坐常思己过”。

若慕 说...

Dr. Yulduz,
Semoga dipanjangkan umur.

匿名 说...

1、1、100岁了?

说...

钱钟书?没记错的话,我看过他一本著作《围城》,不错的作品。
100岁?很少有人能活如此久了呢!

永乐多斯 说...

玉燕:希望我们都能更上层楼。
若慕:谢谢。
福樱之媛:是呀,好长寿呀!
乐:围城是我最喜欢的小说之一。杨绛100岁了,虽然耳朵不行了,头脑还是很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