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9日星期二

洗净污秽

杨绛是我非常崇敬的作家。
他和钱钟书是一对才子才女,两人的学识文笔都让后生小子望尘莫及。而他们的人格修养,更可以作为我们的模范。
杨绛一百岁了。一百年间经过了文革的苦难,经过了老年丧女丧夫的哀痛,但是她挺着身躯,走过了。一百岁,笔耕不辍,没有停笔。
她告诉读者说,他没有懒懒散散,每天都想有一点进步。
最让我动容的是,一百岁,这么难得的生日,她也不庆祝。她说,“我今年100岁,已经走到人生的边缘的边缘,我无法确知自己还能往前走多远,寿命是不由自主的,但我很清楚我快”回家“了。我得洗净这100年污染的污秽回家。
洗净污秽回家,其实是我们每个人都该有的想法。可是我们有多少人会有这样的想法呢?
我们的眼睛看别人的缺点;我们的口批评别人的作为,我们挞伐别人,却忘了自己满身的污秽要清洗。
生命无常,不知天赐我们年岁几何。趁着还在呼吸,还能行动,多照顾自己的言行,多清洗自己的污秽,不要带着一身脏离开,那真是憾恨哪。

6 条评论:

张玉燕--Yoke-Yin 说...

很有同感!我想,如此修养还真的不容易修得。有一句话说得很好,“闲谈莫论人非,静坐常思己过”。

若慕 说...

Dr. Yulduz,
Semoga dipanjangkan umur.

福樱之媛☆Kuro兔 说...

1、1、100岁了?

说...

钱钟书?没记错的话,我看过他一本著作《围城》,不错的作品。
100岁?很少有人能活如此久了呢!

永乐多斯 说...

玉燕:希望我们都能更上层楼。
若慕:谢谢。
福樱之媛:是呀,好长寿呀!
乐:围城是我最喜欢的小说之一。杨绛100岁了,虽然耳朵不行了,头脑还是很清楚。

汪佳儒 说...

午夜情人網
都市單身交友網
同城約炮聊天室
夜魅公寓交友網
同城一夜傾情網
梅河口交友QQ群
寂寞女交友
深夜聊天室
成都珍愛交友網
同城床友交友網
免費陪聊視頻網
找我聊天頻道
威尼斯交友網
皇冠網
長春單身交友俱樂部
M視頻吧聊天交友網
同城異性交友網
社交聊天網
聊天網
交友網
天天色綜合圖
真人美女視頻聊天網站
緣來客同城寂寞交友
插逼色情網
打飛機聊天室
佛山58同城交友約炮
寂寞同城交友俱樂部
色女的qq成人聊天室裸聊
一夜情網同城交友
台州同城交友俱樂部
寂寞交友吧
西安免費1夜情視頻
高密交友網吧
美女性感聊天室網站
寂寞聊天群
重慶交友網站
365視頻面對面聊天
壽光蒼生聊天室
同城寂寞白領交友網
國際華人徵婚交友網
費德勒視頻
阿勒泰一夜情
性愛小說
寂寞同城交友
富婆交友聊天室
美女陪聊視頻
工程同城一夜免費交友網
酷狗繁星網
午夜同城約炮網
找寂寞男人聊天
寂寞美女qq
雅男交友
三亞交友
寂寞富婆同城交友
武漢同城床友交友網
鄭州單身交友網
南京溧水寂寞女人
網上一夜情是真的嗎
上海萬花樓同城交友
一夜情戀老交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