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7日星期一

行行出状元




侄女毕业了。我和丈夫去看她的毕业作品展览。她是学图像设计的,画出来的卡片,设计的图画,我都很喜欢。
丈夫家人都有艺术细胞。他们兄弟姐妹的下一代,有好几个都在设计领域。有的专攻服装,有的喜欢图像,有的从事广告设计,电脑3D,而我的儿子设计汽车。他们的想象力打开我的眼界,他们纤巧的心思和灵活的手,让我看到了多变的“美”,也让我享受"美”给我们带来的愉悦。
过去,我们的教育重点只在读写算,好学生,优秀人才的定义只涉及文字和数理的表现,事实上,人,需要平衡发展,而美,是绝不可缺的。
Howard Gardener的多元智慧学说,拯救了很多在考场失利,却在体能,音乐,美术,人际方面有所发挥的孩子。我向他致敬的同时,希望我们的家长都能打开心窗,尊重孩子的兴趣和天赋。让他们发挥所长,也让社会百花齐放。

6 条评论:

玉燕 说...

藝術,好像不那麼多人注重。

maileng 说...

我举手举脚赞成。

LuckyStar 说...

这是我国教育制度中出的弊病,更是因为我们社会太功利了,哪会在意艺术?特别是华裔。别的不说,就连学语言都那么的功利,只因英语是国际语言,他们就注重孩子学习英语,他们认为母语不重要,只要孩子会看、说就够了。这个世界上除了华族,我好像不曾看过有第二种民族是这么看待自己的母语的。

四月 说...

对呀,艺术也很重要。

墨鱼 说...

很少父母看到这一点,孩子的天分白白浪费了,真可惜。。。。

永乐多斯 说...

玉燕:过去很多人喜欢艺术,但是不敢从事艺术工作,怕无法发挥,现在的时代应该比较好了。
Maileng;谢谢你
desperatefellow:为人父母或是从事教育工作的人,都应该有正确的价值观,否则就会误导孩子。
四月:没有艺术,世界就是一片荒芜。
墨鱼:我希望所有的父母都有比较开阔的眼界,这样孩子就有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