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7日星期一

居銮行

上个周末去了一趟居銮。这些年去了马来西亚很多大城小乡,主要是去演讲。这次到居銮也不例外。既然是去公干,通常都是来去匆匆,就是有点闲暇可以“观光”也是走马看花。对于喜欢东走走西看看的我来说,总觉得是损失。
这次在赴居銮的路上,我就对丈夫说,我带了运动鞋,一到旅馆,放下行李,我就要到外面去走走,在居銮的大街小巷穿行,呼吸居銮的空气。
结果呢,事与愿违。
天公不作美,我们才把行李防好,滂沱大雨就倾盆而下,于是我只有在旅馆坐着。等到雨势稍小,又是晚餐时间,只有从房间拍几张照片,在心里想象在路上,在河边步行的情景。

这座清真寺就在旅馆旁边。本来我没有注意到,但是一大早听到喊礼拜的声音,才知道近在咫尺。

居銮是山城。小山就在旅馆背后。烟雾茫茫,倒也很有诗情画意。
我记得二十多年前我第一次到居銮。入夜前看到建筑物前面的电线上密密麻麻站着数不清的燕雀,叽叽喳喳好不热闹。演讲的地方没有冷气,啁啾不断从打开的窗户飘送进来。我当时真想停下演讲,和大家一起细听鸟儿欢唱,那真是一次难忘的回忆。
晚餐后,我慢慢走到“市区”。燕子们还在,啁啾声依然,只是我已和夜一般苍老。
沿着河边走,两岸成排的大树上闪着不同颜色的灯光。灯光下有小食摊,坐了不少纳凉的客人。在欧洲的河边餐馆雅座吃一餐,要付相当“浪漫”的代价,在这里一切都平民化的很,我想只要再好好整顿一下,日久天长,巴黎左岸,居銮右岸恐怕也一样精彩。
第二天办来居銮的“正事”,和六百位中小学老师分享我们对教育的理念。同台的有承得,他讲现在被他讲得红火的“论语”,我听得津津有味。我认识承得时他刚从台湾读书回来,青青子衿一表人才。诗写得好,理想树得好高。如今少年鬓发渐白,颇有老在江湖的沧桑,与他居銮相逢,即使时间短暂,我也很开心。
很高兴在居銮也有机会和YB国忠相见。我们在马大同时修博士,当年常见面,也是另位青青子衿。现在他当官了,进入侯门身不由己,我们要像当年在校园里一样轻松自在的论文章品人物,机会就太少了。我只有希望文人从政的他,发挥他的才华和力量,实现他要把居銮打造成文化城的梦想。

5 条评论:

玉燕 说...

博士,我觉得您永远都是那么年轻和美丽。

Invisible 说...

居銮,我的家乡,希望你会喜欢。^^

匿名 说...

居鑾是個好地方
我大學時期認識很多居鑾獨中的朋友
覺得他們都很善良
也很有自己的個性
希望老師下次也有機會細細品味居鑾^^

蕙穎

永乐多斯 说...

玉燕:谢谢你,听了很开心。
invisible:很喜欢。
蕙颖:希望下次时间长一点,最好住个几天,才能领略它的美好。

匿名 说...

博士,謝謝你喜歡居鑾這個地方!歡迎你常來玩!
可是卻有一位台灣太太洋洋灑灑寫了一篇“不喜歡居鑾的五十個理由”,讓居鑾人深感氣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