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3日星期三

好忙

这星期每天早上都有在小学跟小朋友演讲。台湾故宫博物院院长周博士刚好也在这段时间访问马来西亚。我早上演讲,下午和晚上陪院长参观,或是主持她的讲座,回家再写稿,读书,当小说比赛评审,24小时觉得都不够用。
今天早上讲完了,周院长回台北了。我放假了。我也去台北。
去台北,当然是看爸爸妈妈。不过除此之外,还有办喜事。
我的宝贝大儿子终于决定放弃单身,我回台北参加他的订婚宴。我这个妈妈可以升级当婆婆了。
好高兴呀!
人生转瞬,想当年,我二十出头嫁到了马来西亚,时间一晃。我的儿子很快就有他自己的家庭。感恩上层,让我拥有幸福的家庭。在感觉幸福的同时,我更要珍惜时间,让每一天过的充实有意义。

2010年6月17日星期四

伊斯坦堡四季酒店

我这辈子没有住过四季酒店,因为住不起。不过有机会我倒是很喜欢去各地的四季酒店里面看看,因为一般来说,酒店的位置都非常好,要不是地点幽静风景绝佳,就是利用旧建筑重建,古意盎然又有历史意义,走在里面都很舒服。 我们到伊斯坦堡的第一个星期,爸爸的一位商界朋友贝金夫妇请我们到四季酒店晚餐。伊斯坦堡有两家四季酒店,一间在苏丹艾赫麦清真寺附近,是政治犯的监狱改造的,用色强烈鲜艳,颇为后现代;这间我们来晚餐的四季酒店滨海,过去是总理府,气势不同凡响。现在重新整理造景,风姿想必比从前更加动人。

四季酒店的住客非富即贵,室内布置当然很讲究。我很喜欢里面的收藏,不论是画,是雕塑,是陶瓷摆设都是精品,都引人入胜。一件件浏览端详,眼睛很是满足。

我们去吃晚餐那天,妈妈身体不适没法参加。爸爸说妈妈喜欢欣赏一切美的东西,一定要带她来看看,于是几天后,我们又来了一次,在那里吃了简单午餐,让妈妈也能来看看她喜欢的风景和室内布置。

好像这幅很有奥图曼色彩的图画,看似简单的长袍。但是画家独具匠心,在袍子的各个地方都书写了古兰经经文,慢慢欣赏,心中充满惊喜。

酒店外面就是博斯普鲁斯海峡,碧蓝的海水,横跨欧亚两洲的大桥,在春末夏初盛开的花朵的衬托下,构成一幅画。

海风吹起,载着观光客的大船缓缓行过。见证了罗马拜占庭,经过了奥图曼,海峡的水还是一样静静的流。古老的建筑流露出沧桑,大自然却永远不见苍老。

夕阳西下暮色降临,海峡呈现另一种风景。坐在面海的咖啡座,看人来人往,船进船出,想古思今,内心有说不出的苍凉。

海明威曾经说过巴黎是一场流动的筵席,我觉得在某些方面伊斯坦堡的筵席更加丰盛。走在伊斯坦堡街头感觉如是,坐在豪华的四季酒店感觉更如是。
伊斯坦堡,在回忆中,更加如是。

2010年6月14日星期一

登日来峰

上星期五去了吉打州的日来峰。日来峰高1千两百公尺,位在离亚罗士打车程约半小时的牛崙。不过由于山路弯曲,从山脚开车上山也需要近四十分钟。我们住在山顶的度假旅馆,设备不错,气候凉爽,登高望远,近处的稻田,远处的海岛,绿的绿,蓝的蓝,层次有致,风景优美。
旅馆的设计相当好,外形很摩登,室内设计也不错,只是管理还不完善,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好比说,我当天推着行李,开开心心的走进旅馆房间,迎面却是墙上一长队的蚂蚁和满屋子的霉味,交涉过后,换了房间,一切都不错,可是电视机的遥控又坏了。好在我喜欢看风景不看电视,不然一定又要交涉了。
这间山上的优雅建筑,猜不出是什么地方吧!看得出是清真寺吗?越过花草,沿扶梯慢慢走上去,就是清真寺的大殿。清真寺不大,窗门大开,习习凉风不断吹进来。我独自在寺里礼拜静坐,内心无比宁静。我想这大概是我到过的最高的清真寺吧。

黄昏时从我房间望出去,夕阳西下,落霞满天,好美。
早上,天气晴朗,不但海上景致一览无遗,连那块小岛都看得清楚。只是山岚起得快,来得急,才刚赞叹风景如画,一下子云雾就掩盖了一切。




这里蜻蜓好多好多,像小小直升机队,在屋外不停的穿梭。
清早,树顶上,树枝中,上百只的蝴蝶飞进飞出,也是奇观。在凉爽的,新鲜的空气中,在青绿的,高高低低的树丛中散步,更是享受。
马来西亚有很多美丽的风景值得我们一游,日来峰就是其中之一。
从日来峰下来,秀英、美娇带我去榴莲园大快朵颐。我们几个娘子军解决了十几个榴莲,红霞、金鱼、猫山王、清吃,大食、96号...吃得不亦乐乎。当然我的行李还夹带了兰萨,现在边写边回忆边吃,实在好乐呀!

2010年6月12日星期六

美丽的小街

妹妹带我到对海的欧洲去。她说贝欧露那里有条小街,艺术家喜欢在那里流连,咖啡馆、小店也都很有特色。这天下午,她穿着牛仔裤,皮夹克,一副全陪模样,带我去探索伊斯坦堡美丽的另一面。

小街的进口,就是一个艺术品。大大的郁金香雕塑,好像是个地标。走过郁金香,一条曲折往下延伸到小街,就显现在我们眼前。


土耳其人经过欧亚文明,伊斯兰文化,基督教文化的洗礼,民族成员复杂,艺术,不论是殿堂还是在民间,都呈现丰富的色彩,小小的咖啡座,精品店都有各自精彩的设计,让人目不暇给。

小街中央,沿边,都有不知名艺术家的作品,我和妹妹左看看,右看看,觉得这里真是一个可以寻宝的所在。妹妹说她有几个爱好音乐的朋友,为了喜欢这里的气氛,在古旧的建筑中整理了一个音乐坊,每个星期聚会,过的挺开心。

我想作家们可能也会喜欢这里,在这样的咖啡座喝咖啡,观看来往人群,肯定可以找到创作的灵感。

咖啡座之外,这里也有土耳其风味的饮食,最吸引我注意的是吸水烟的小铺。几个金发碧眼的年轻男女,一边吸,一边聊天,好不自在。
这条小街旧时可能是皇宫或是官邸的外围,今天看到的还是高高的围墙。围墙旁边不能做生意,不过对面就开了好几家精品店。精致的首饰,礼品,书籍,纪念品,即使不买,光是看,也很高兴。 当然这这里,咖啡店,餐馆也一样要占个位。木桌木椅一摆,白色桌布一铺,啊,古意盎然,走过旁边,能拒绝诱惑吗?

妹妹带我在这家深宅大院改建的咖啡座喝他们最有名的柠檬水。好喝,好喝,情调很棒,旁边的古董店,旧书店,又让我给它加分。



看我是不是神清气爽,嗯,这里真好玩呢!!!!












2010年6月10日星期四

电脑康复了


电脑的Modem被雷打坏了,自己修,又等TM Net的人来修,结果停机了一星期,弄得我方寸大乱,最后还是靠世杰牺牲了一个下午,和TM Net 的人靠电话沟通,电脑这才恢复作业。唉!

在土耳其拍了很多相片,想跟大家分享。电脑康复了,就请拭目以待吧!